外院举办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江苏代表队集训活动

作者:文/宋晓忠 图/苏涛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东信息中心、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决赛江苏代表队集中培训活动在淮安金陵大酒店成功举办。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东信息中心沈斌女士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代表江苏高校参加全国决赛的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4所高校团队、往届总冠军淮阴师范学院教学团队和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参加活动。淮阴师范学院浦立昕教授主持集训活动。在集训之前,淮阴师范学院团队从“团队分工要明确、赛题解读要准确、教学设计有亮点、磨课备赛找痛点”四个方面总结分享以往参赛经验与心得。

图为王海啸会长致辞

图为沈斌女士发言

4支参赛代表队分别从《理解当代中国》等指定教材内容进行说课和授课展示,由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楼荷英教授、东南大学朱宏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朝霞教授、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颖教授组成5人的省内外专家组就说课内容、教学设计、教材处理、师生互动、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评议并给予指导意见。最后王海啸做集训总结。他就日常教学与教学比赛的区别、如何将参赛教师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设计当中并体现个性化教学意图、说课环节在身体语言、话语表达及技术呈现等方面指出一些共性问题,并就问题环节给出相应的建议。

图为集训专家提问

图为代表队展示

外国语学院一贯重视教师教学比赛,努力创造条件,提供有力保障支持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学院团队分别在2019、2022年度两次获“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冠军。

(作者:宋晓忠 苏涛;编辑:宋紫筠;审核:浦立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