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合教学 齐推教师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黄沭云 袁芳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为推动党建与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深度融合发展,外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于11月22日在弘文1-217举办“支部联合教学 齐推教师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教学沙龙。本次活动由教工第四党支部、大学英语提高级部联合发起,依托教学沙龙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外语教育教学的动态趋势及智慧教学大赛备赛准备。本次活动由大学英语提高级部武俊老师主讲,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暨大学英语提高级部组长何学兵老师主持,教工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提高级部全体教师参与。

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武俊分享智慧教学备赛和参赛心得。他从前言、赛情分析、案例分享、心得体会、结语五个角度,介绍他本人参加的数次智慧教学比赛,包括校内赛、省初赛、省决赛和长三角比赛。他坦言,参加比赛的初衷是受到学院的鼓励,数次比赛的斐然成绩离不开学院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武老师表示,智慧教学大赛不同于其他课堂授课竞赛,前期要有在线课程建设的实例,参赛教师要注意分析每年比赛要求的变化。

随后,支部党员教师围绕“四有”好老师、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等元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副院长潘娟阐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外语教育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新机制,认为外语教师的使命在于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何学兵结合大学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四维度”,探讨了大学英语课程的创新实践,并详细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的创新教学路径。夏天琼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需求引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的外语教育新使命,指出现代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应重视区域国别研究和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期间,与会教师围绕外语教学展开互动交流,从课程教学、教材使用、研究能力提升、以赛促教等多角度进行了充分沟通,研讨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副院长郭成玉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外语教学应在“提升国际性视野、提高人文素养、鼓励知识创新”思想指导下,通过语言服务为学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和“技术赋能”给教师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实施路径建议。

本次活动创新“党建+教研”交流共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外语教育,积极促进组织交流与资源共享,激发教师活力,促进教师成长,将支部建设落在实处,以党建“活水”助力外院教师发展。

(作者:黄沭云 袁芳;编辑:宋紫筠;审核:杨四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