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会(四)|从常民生活看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精神》

作者:文/马文清 史琮 图/史琮 时间:2024-03-24 点击数:

3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四期读书分享会在弘文楼1-217举办成功。本次读书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四海带领外国语学院师生品读历史学家许倬云先生的经典著作《中国文化的精神》,旨在挖掘文化的育人价值,激发外国语学院师生对中国文化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读书会开始,杨书记首先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梁漱溟先生的“文化三路向说”以及西方文化所面临的两大困境。然后阐释了许倬云先生创作本书的初衷,强调其宏大的视角和细微的切入点,使与会成员更加清晰地理解了该书的背景和基本框架。接着,杨书记从狭义、广义和社会学等不同视角深入分析了文化的含义以及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区别。

随后,杨书记重点截取了书中第一、三、四、九章的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了中国人的生活美学、神鬼传说、多元互动以及人际网络等内容,并分享了个人思考和理解。在分享过程中,他深入浅出的解读,不仅娓娓道来,而且令人印象深刻。对此与会师生产生强烈共鸣,深刻认识到中国文化在匡正现代文明困难中的历史使命,也意识到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汲取继往开来的澎湃力量,以深入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形成良性的人与人关系以及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贡献。时不我待,唯有抓住当下,方能开创辉煌。

分享结束后,杨书记和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大家结合个人学习和生活体验,提出了一些问题,杨书记都一一给予解答。

本次读书分享会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通过活动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拓宽了视野,还激发了对阅读的热情和兴趣。

(作者:马文清 史琮;编辑:宋紫筠;审核:潘娟)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