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丨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十大看点

作者:宋紫筠 时间:2022-01-14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外国语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关键,重主业,创特色,谋发展,做服务,全体师生勠力同心,用实干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看点1:党建引领

外院党委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承办校第十八期党建沙龙,积极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计划,同时以专题教育为契机,创建惠及师生的“党员先锋讲坛”20余次,旨在学习教育中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养,激发师生员工发展动能,把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力争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看点2:外文年会

2021年,外国语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增进校际互动和交流,承办了2021年江苏省外国文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次年会中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角度新颖观点独到,反映了外国文学研究的前沿动态,有效地促进了江苏外国文学界的互动交流,推动了外国文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的学科及教学发展。本次年会关注江苏作家的海外译介研究,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向外传播中国声音。

看点3:专业大赛

2021年,外国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专业赛事,硕果累累。本年度学院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微课等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二等奖以上11项。学院鼓励支持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展现风采。在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白钰涵等两位同学获三等奖;第七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李雅晴等三位同学荣获英译汉本科组一等奖,王润泽等两位同学荣获汉译英本科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希冀之队”获得“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本科组一等奖;在“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中,陈凌峰同学以全省第22名的佳绩荣获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华威同学在2021“策马杯”全国英语公众演讲大赛中夺得江苏赛区季军。

看点4:服务地方

学院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引资入校,协同发展。今年首次获批60余万元的山西省国培计划项目。淮安华顶鞋业公司在我院设立10万元“盼洁”奖助学金,后期有望继续捐助。学院连续三年承办面向校内外的国才考试,今年报考人数近1000人,创历史新高。

看点5:专业建设

学院较早启动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精心准备,重点打磨,经多方努力,英语专业获批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不断加大与省内外高校、地方教育部门以及行业企业合作联系,通过学术交流、合作申报教学成果奖、协同育人项目、教改课题等方式,展开深度合作。学院成功申报2021年度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省教改项目各1项。此外还获批省重点教材1部。

看点6:合作办学

为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学校知名度,学院与天津外国语大学、法国昂西大学签署合作培养协议,第11批赴天外交流学生顺利成行,还举办法国昂西大学线上宣讲会。

看点7:学生培养

在2021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中,我院1804班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新语话恩来”暑期实践团队获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殷明获江苏省优秀毕业生,苏凌杰获江苏省三好学生、王睿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在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总决赛中,我院康嘉琦同学荣获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选拔赛中,张玛俪同学获三等奖。在第二十一届“周恩来班”创建中,我院1804班获提名奖,1802班获创建奖,我院李腾、吴静两位同学荣获周恩来奖学金。此外,外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实现新突破,44人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53人考取编制,年终就业率为98.22%。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164人,报考率达到48%。

看点8:校企合作

学院与南京策马翻译集团共建“翻译人才孵化基地”,先后与国际人语言培训中心、淮安市翔宇中学、无锡先锋高级中学、新东方南京学校等多家教育集团签约,共同打造实习基地。

看点9:学术科研

2021年,外院依然坚持学术发展,科研成绩取得新突破。本年度学院邀请校外13名专家开设线上线下讲座,营造科研氛围,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取得一定成效。本年度获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高校哲社项目3项,江苏省社科联精品工程项目1项,淮安市社科类立项2项,到账经费450多万元。出版专著两部。

看点10:外语文化节

学院积极打造“外语文化节”活动品牌,本年度组织开展了配音比赛、外文朗诵比赛、英语主题交流会等多项活动,承办“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等外语特色活动,在演讲、写作、阅读、辩论等项目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展示了外院学子扎实的语言功底和外语应用能力。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