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老师点个赞】耕耘三十载,桃李满园香——记外国语学院朱风云教授

作者:徐华杰 王丹妮 时间:2014-12-11 点击数:

【我为老师点个赞】耕耘三十载,桃李满园香——记外国语学院朱风云教授

作者:徐华杰 王丹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1

编者按:“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君子治学处事,立志高远却又基础扎实,胸襟开阔更能兼察微理。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很好的诠释了这种君子之风,为进一步宣传外院教师风采、分享教书育人经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启动了“我为老师点个赞”专题访谈活动,走访了一批教师代表。

春华秋实,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在淮阴师范学院从教三十余载的朱风云教授,便似那温润和煦的春风滋养着一批批淮师外语人。

心怀梦想,永不止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是源于童年时期对教师这份光荣职业的憧憬,朱风云教授在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当时的淮阴师范专科学校。从执教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朱教授便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三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他说:“教学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离开讲台和学生,教师就没有意义了”。

虽然他身兼淮安市政协委员、江苏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等数职,但他最看重的便是教师的身份。从淮阴师专到淮阴师院,学校的名称在变,但朱教授那份谦虚从容、治学严谨的初心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却从未动摇。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他创办的淮安市国际语言文化学校多年来为省内外培养了大量外语精英人才,师范学院外语专业的许多大学生在该校实习锻炼后,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许多获得省市级英语教学竞赛大奖的中小学教师都曾得到朱教授环宇英语团队的精心栽培。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朱教授的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生动活泼,他的语言睿智中不失情趣,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他在外语教学方面不拘一格,将听、说糅合到教学中,通过丰富有趣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他倡导“听说先行,读写跟上”,旨在外语人要学会对话交流。语言是一门工具,将它运用到交流与翻译中,才能体现出价值。他常鼓励学生,学好一门外语便多了一双看世界的眼睛,所以要脚踏实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好外语。但在面对多姿多彩、错综复杂的世界时,不能迷失方向,所以要有高尚的追求,要培养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既要有个人英雄主义的精神,更要有集体主义的追求,为国家与民族多做贡献。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教授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硕果累累的教师了,但他仍每天清晨起床,打开电脑收听VOA﹑BBC以及各种原文、生活片、娱乐片。他不断的吸收新鲜地道的英语资讯,并将他们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勇于探索,是朱教授身上迷人的特质。在淮安历史上,他是第一个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担任口译员的淮安人(伦敦国际商业伦理研讨会),第一个担任科协社会英语口语教学的老师,第一个开办托福、雅思培训的老师,第一个从事少儿英语教学与研究的老师,第一个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的英语教育专家……他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超越自己,他不与别人作比较,而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最好的自己,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进,通过个人与团队的努力,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朱教授在教育的道路上播洒下爱与知识的雨露,灌溉学生的心灵,用他无悔的青春在教育的篇章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录入:严正 审核:刘小华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