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反歧视】艾滋病潜伏期

作者:尤晓红 时间:2012-12-25 点击数:

【艾滋病反歧视】艾滋病潜伏期

作者:尤晓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5

简介

人体感染艾滋病后需经过0.5~20年,平均7~10年的时间才能发展为艾滋病人,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处于潜伏期的艾滋病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有艾滋病毒,具有传染性。国内艾滋病咨询服务中心大多是各地疾控中心及各地区艾滋病义工组织。

艾滋病潜伏期的大概时间

自1981美国报道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尽管全世界对艾滋病的防治方法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至今仍未获得有效的预防药物和治方法,因此对感染者从感染到艾滋病发病这一段潜伏期时间长度的研究对于了解艾滋病的然史、评价治疗效果、进行流行预测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30年以来,针对监测系统的不同监测数据, 对艾滋病潜伏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多种不同的方法,不同方法对艾滋病潜伏期得出了不同的数据,所得到的艾滋病潜伏期结果普遍都在8-9年。

至今为止,除了极少数未被确认的个体报告之外,还没有任何可证实的资料证明有短于1年或者长达20年的艾滋病潜伏期存在。

艾滋病潜伏期的科学判断标准

艾滋病潜伏期就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毒到艾滋病病毒将人体免疫系统的T4淋巴细胞破坏到不足以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发病的时间。其标志就是CD4+细胞计数大量减少。目前国内大量网站宣扬的所谓艾滋病症状来判断艾滋病潜伏期是不严肃也是不科学的。

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HIV/AIDS抗病毒治疗手册》的解释为无症状期CD4 T细胞记数>200/mm3,但< 350/mm3的情况下的建议治疗,而cd4 t细胞记数≦200/mm3的情况下要求立即开始治疗。可见,所谓艾滋病潜伏期的时间判断是以血液中CD4 T细胞记数是否下降到足以导致免疫缺陷的程度为标准。

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的艾滋病潜伏期统计方法

中间点法

中间点法是最为直观和简单的统计方法,是以最后一次血清艾滋病抗体检测阴性为起点,以第一次血清检测阳性为终点,并取得中间值,再以已知数据做拟合参数分析得到潜伏期的结论,该种方法得出的艾滋病潜伏期越为8.3年。

分布法

分布法是针对中间点法中对于血清转化的时间不确定所采取的一种统计上增加精度的方法,该种方法得出的艾滋病潜伏期约为12年。

血清学变量法

血清学变量法是较为先进的统计方法,利用目前较为过去先进的检测技术,对血清中CD4+细胞计数进行大量统计分析,从而得出结论,该种方法得出的艾滋病潜伏期为8.3年

(文章录入: 审核: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