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反歧视】艾滋病窗口期

作者:尤晓红 时间:2012-12-25 点击数:

【艾滋病反歧视】艾滋病窗口期

作者:尤晓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5

简介

人体感染艾滋病后需经过0.5~20年,平均7~10年的时间才能发展为艾滋病人,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处于潜伏期的艾滋病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有艾滋病毒,具有传染性。国内艾滋病咨询服务中心大多是各地疾控中心及各地区艾滋病义工组织。

艾滋病窗口期是针对两种艾滋病检测的标志物而言,并非一个笼统的概念。人体感染HIV后,一般需要2-4周,最多8周左右血液中才可检测到HIV抗体或者HIV抗原。因为从感染HIV到机体产生抗体的这一段时间检测不到HIV抗体或者HIV抗原,故称之为窗口期,又叫做空窗期,是英文Window Period的翻译。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个体在窗口期内同样具有传染性。

HIV抗体的窗口期

理论上HIV抗体在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最初就会出现,但当时浓度极低,已经超越了常用检测手段的范畴,当人体感染艾滋病一周左右就可以双原夹心法(金标)法进行检测,但此时抗体浓度较低,在检测上有一定的误差。当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达到14~28天,大多数检测方法包括酶联法和双原夹心法就可以得到相当准确的结果。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42天,也就是6周左右的时候,人体HIV抗体的浓度达到峰值,随后缓慢下降。目前疾控中心规定的窗口期是3个月。

HIV抗原的窗口期

病毒抗原检测是相对抗体检测更为准确且可以得到量化结果的方式,同时HIV ag(艾滋病抗原)在4周左右就可以达到峰值,可以较HIV抗体早一周得到可靠的结果。但由于艾滋病抗原在人体的含量在达到峰值后迅速降低,6周左右就会降低到可以检测水平以下,因此艾滋病抗原检测多用于科研分析而不是临床用途。

艾滋病窗口期的历史沿革

自1981年发现艾滋病以来,随着检测手段的不断进步,艾滋病窗口期的定义经历了多次变化。最初在80~90年代由于对艾滋病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玛蒂尔德.克里姆博士(Mathilde Krim, Ph.D)所领导的全美艾滋病研究基金会(American foundation for aids research,AMFAR)在早期的艾滋病研究中提出了艾滋病窗口期为3个月的概念,这是针对当时较为落后的检测手段而言,该说法被世界卫生组织所采纳,同时被编写入世界各国的医学教科书。

当酶联法和双原夹心法等艾滋病抗体检测手段出现后,艾滋病窗口期已经缩短到最为保守的艾滋病抗体峰值出现的6周。

目前随着艾滋病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就目前广泛采用的第三代双原夹心法和酶联法以及化学发光法等检测手段而言艾滋病的窗口期可以缩短到14~21天。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表示艾滋病窗口期(Window Period)为14~21天。

艾滋病毒检测通过检查血液中是否存在艾滋病毒抗体,显示感染状况。为对抗入侵的病原体,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多数人在感染艾滋病毒后有3至12周“窗口期”,在此期间,人体仍在产生艾滋病毒抗体,但这些抗体尚无法测出。这一最初感染期感染性最强,但在各感染期都可能会传播艾滋病毒。3个月后,即在感染者体内有足够时间产生抗体后,应进行复检,以证实初检结果。

(文章录入: 审核: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