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反歧视】防艾专家:应使年轻人成为防治艾滋病的主力军

作者:庄小涵 时间:2012-12-26 点击数:

【艾滋病反歧视】防艾专家:应使年轻人成为防治艾滋病的主力军

作者:庄小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6

积极采取行动增强对艾滋病的有效防治已成为全球共识。业内专家指出,艾滋病在我国流行多年,传播方式已相当清楚。但同时艾滋病不单是一个医学生物问题,它的有效防治需要依靠全社会政策、立法、观念的协同支持,尤其应在青年人群中加强教育,使其成为防治艾滋病的主力军。

“世界艾滋病日”系列高校公益讲座曾在全国各大高校巡回开展。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许锐恒教授曾在讲座中表示,艾滋病是传染病,但又不同于天花、脊髓灰质炎、麻疹等。它是慢性病,但又不同于高血压和糖尿病。艾滋病在我国流行多年,主要是经注射毒品、性、母婴和血液传播,他认为,艾滋病最应该预防而且完全可以预防。

艾滋病不单是一个医学生物问题,它的传播与个人行为、社会和文化等因素有密切关联。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策实施力度以及社会歧视存在等原因,目前我国对艾滋病的预防控制还未能取得和其他传染病一样显著的效果。例如,艾滋病患者还未能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一样得到社会的宽容,因此不利于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

由于年轻人在感染艾滋病的数量和速度上都在快速增加,因此年轻人参与防治艾滋病是最为关键的。他们不仅应该是信息的接受者,更应该是变革的直接行动者。

目前我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例如防治服务有局限,在性工作者等方面缺乏足够的资料。而从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看,需要加大对年轻人的以权利为基础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同时加强对预防用品和服务的投入,尤其是对高危人群,要进一步增强预防、治疗和关怀,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文章录入: 审核: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