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度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活动的通知

作者:未知 时间:2013-10-01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13年度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活动的通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淮 阴 师 范 学 院 学 生 处

[2013]35

━━━━━━━━━━━━━━━━━━

关于开展2013年度

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13年度高校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采集和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工作的通知》(苏教助函〔2013〕11号)文件精神,为展现全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效果,以及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助学成才典型事迹,江苏省教育厅拟在全省高校开展以“他们——我身边的资助”为主题的微电影创作活动,组织评选优秀作品并予以表彰。现将我校组织参加微电影作品创作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作主题

2013年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作品创作主题为“他们——我身边的资助”。主要展现我校学生资助政策效果,以及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助学成才典型事迹。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大学生和资助岗位工作人员。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剧本创作和影片摄制工作。

三、作品要求

(一)表现形式

建议以剧情片、纪录片或音乐电视(MV)形式表现,时长限10分钟以内,以MPEG-2或AVI格式存储,用手机、DV、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均可。

(二)作品内容

以我校在助学成才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发掘的典型事迹为蓝本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重点表现当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扶助与激励下自强不息、感恩回报、追求理想、勤学创新和自力更生的事迹,以及我校教师助人、育人的奉献精神。

(三)报送要求

所有作品必须为署名人(团队)自主创作的原创作品,学院报送前需征得原创者同意。原创者拥有作品的所有权,学校有权根据工作宣传需要使用作品。作品以光盘形式报送,并请附以下材料:(1)剧本;(2)故事梗概(作品简介);(3)导演阐述;(4)原型简介;(5)主创人员及演职员名单;(6)字幕(在作品中)。

四、组织实施

(一)请各学院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创作并广泛征集微电影作品。学校将组织专人评审,对于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二)各学院请于2013年9月5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附件: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指导意见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资助成效 微电影 创作 通知

抄 报:校领导、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抄送:各学院、相关部门

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3年5月21日印发

(共印25份)

附件

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指导意见

一、微电影的界定

微电影,即微型电影,是指在新媒体(如视频网站、手机等) 平台上播放、具有完整故事情节、适于短时间观看(本次活动作品限10分钟以内)的视频短片。

二、微电影创作流程

(一)素材搜集

广泛搜集、整理本校学生资助成效典型事例。

(二)创意策划

梳理创作素材,确定类型方向(剧情类、记录类、音乐电视类)及主创团队。

(三)文本创作

根据所确定的创作类型和掌握素材,进入文本创作(剧情类、音乐电视类可进行适当的艺术改编和加工),完成文本修改,确定创作文本。

(四)拍摄筹备

构建拍摄团队(确定导演、演员、摄影、录音、灯光、美术、服装、化妆、道具、制片、剧务、场务等),联系拍摄场地,完成分镜头脚本、联系拍摄场地、机器租借、服装、道具、美术制作等前期准备工作。

(五)开机拍摄

根据创作策划完成拍摄工作。

(六)后期制作

视频剪辑、录音合成、特效制作、配音、字幕、按照规定格式转存。

三、创作注意事项

(一)创意极为重要

各高校资助成效典型事例虽不尽相同,但是整体相差不大。创作选取的角度、切入点非常重要。

(二)线索要清晰

在创作剧本时,注意不要线索太复杂、太多,要简单、集中。微电影最好是“点”叙事,而不要线性跨度太大。

(三)选用适当的拍摄方法

拍摄设备可以采用高清系列摄像机,也可以采用单反相机。单反相机拍摄画质好,但应注意:一是焦点薄,容易虚焦,二是相机本身没有录音功能,需要专门录音。建议拍摄时尽量使用三脚架,尽可能少地使用手持拍摄。注意同期声的收音,减少后期配音工作量。收音时除对话外,还要注意环境声录取。

(四)后期制作注意事项

后期剪辑和合成建议使用Premiere和After Effects软件。输出文件最好为mpg4,文件小,质量高。也可以输出AVI或DVD格式。

(文章录入: 审核: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