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教学沙龙

作者:文/董雨欣 金典 摄/张玛俪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为提升外语教学育人功能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加强教师间课程思政教学的交流与协作,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于11月25日在弘文楼1-217举办“大学英语 ‘课程思政’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教学沙龙。本次教学沙龙由外国语学院(第7片区)承办,外国语学院教师吴心瑜主讲。

教学沙龙伊始,吴心瑜老师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相关问题引入,从国家政策、课程性质、融入途径、教学案例四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她指出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关系:工具性是人文性的基础和载体,人文性是工具性的升华。学生可通过英语学习了解西方文化,加强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认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随后,吴老师演示了自己如何以显性和隐性两种形式相结合,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为外语教学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一种思路。最后,参加此次教学沙龙的教师们就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方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此次教学沙龙给教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探讨了“课程思政”与大学英语教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以期解决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与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和文化自信、职业素养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融合问题,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