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根据学校教务部《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公开课”》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吴心瑜老师于3月24日采用“Zoom会议+雨课堂”的方式,为全校教师在线直播了《英美文化概况》课程教学。参与听课活动的有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及其他学院教师。

为顺利开展此次公开课,吴心瑜老师在课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利用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势互补,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钻研软件操作方法、更新改善硬件设备,确保教学万无一失。课堂教学目标明确、环节完整、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在线互动即时、自然、流畅。轻松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更好地融入了课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吴心瑜老师在新课导入部分,适时引入国内外有关疫情的报道,在教授语言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实现了外语课堂的思政教学。

我院退休教师郭连法对此次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曾梅老师说:“这种教学模式,每位同学离老师都是一个屏幕的距离,同学也不用费心抢占有利地形了。同时,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实时互动,使学生虽在虚拟课堂,心里还是小有紧张的。”青年教师黄沭云说:“吴心瑜老师的在线教学,对学生的自主预习和复习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和检查,真正实现了课堂翻转。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实现外语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此次观摩,收获颇丰。”

在线教学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推介并组织教师学习使用各种在线教学平台。老师们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一步步攻坚克难,再到熟练掌握并整合各平台优势,不断更新完善在线教学模式,有力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着力于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批优质混合式教学课程,加快一流课程建设步伐。

图为吴心瑜老师使用Zoom会议进行线上教学公开课

审核:郭成玉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