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外院在行动——战“疫”期间教师线上教学侧记

作者: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厅在抗“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和我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外国语学院全面部署、积极参与。任课教师利用校内外各种网络课程平台、通过各类在线教学手段,采用适合教师讲授、学生学习、学习过程可控、学习结果可测的在线教学模式,开展包括全校大学英语等课程的线上教学,力保线上教学质量。

郭成玉、宋晓忠和赵曦三位教师组成的《英语演讲》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特点和在线教学资源,积极探讨合适的在线教学模式。《英语演讲》课采用雨课堂+QQ群讲解、答疑的混合式教学。教师提前观看雨课堂“学堂在线”中对应课程,根据在线课程授课内容和学生基础,针对性地讨论、设计、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在雨课堂中观看教学视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后拍照上传,教师根据作业批改情况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在QQ群中重点讲解并答疑。

18886f6fd91b5129011deaba1ad2beb

陈亚明副教授积极开展《欧美英文电影欣赏》线上课程建设。采用“超星学习通系统MOOC+QQ群”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布置学生观看视频和课件,设置安排随堂学习任务、单元时间控制、视频无跳转设置、单元讨论等栏目,学生既能极目视野,培养思辨能力的宏大格局,又能脚踏实地,思考当下热门电影的无形之手的实践体悟,理论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达到了教学效果。

5046df70f1abed5c4faccb3601bf872
35e5c439d6b3e9ca36e17029436c4cf


吴心瑜老师担任的大学英语4(提高阶段-《英美文化概况》)和校级网络公选课《英美文化概况》,除了沿用中国大学MOOC上的《英美文化概况》(淮阴师范学院)外,又新增了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并和赵昌彦老师分工录制了PPT加旁白的教学视频。两个平台的学习内容互为补充,完整地呈现了每个知识点;同时,通过在线测试、在线提交学习反思,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有了更好的监控和了解。




郭献尹副教授担任的《日语新闻视听》课程,课前提供最新日语新闻视频让学生预习,完成逐字稿。上课时利用QQ群直播功能讲解新闻内容,并结合日语专业四级检定及日本语能力试验的考试要求进行补充。同时,利用QQ群及电子邮件解答学生课后的疑问,每堂课程皆有课题任务要求学生完成,于规定时间内由教学助理收齐,并以电子邮件寄给教师批改。

0be4bc770481ad930fc82e3be653f98
b329fa7ec106973d1e3bc2d2963552d


王静老师所在的备课组,集体学习、研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的利弊,最终商定《大学英4新目标》课程主要采用SPOC慕课、Welearn网站和APP、雨课堂以及QQ群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课前在QQ群内布置朗读作业,发布第一单元的学习指南;课程当天要求学生上课签到、教师进行学习指导和在线答疑,课后布置笔记整理、作文批改网测试等作业。重点抓学生的学习结果,并依照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式。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