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英美文学的教与研探讨类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文/樊琴 摄/樊琴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为了深入探讨英美文学教学,在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及鉴赏能力,提升学生的眼界及人文素质,加强学生的文论素养,并有效地实现教研自强,教学相长,外国语学院于2019年10月9日,在弘文楼1-219开展了英美文学的教与研探讨类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魏磊老师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魏老师从师生的对话与争鸣及每学期文学课堂上的第一个问题 “文学是否是人类生活中的必需品?”谈起,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困惑,如互联网、手机等电子媒介的崛起对文学的冲击,以往文学对于人类生活的意义和价值面临的拷问等,向学生介绍、输入有关文学本质,文学性、陌生化的概念等文论知识。同时,魏老师也谈到了在与学生的对话中自己的感悟及科研灵感的获得。随后,魏老师就教与研的相互促进和提高方面,以文学经典《哈姆雷特》、《鲁滨逊•克鲁索》为切入点,以“戏剧独白”及“荒岛生活”为主题,以《美国自白诗的“戏剧性”》、《巴黎的易洛魁人与荒岛上的克鲁索:康德美学及文明进程》两篇论文为实例,论述了科研与教学常谈常新、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并和大家深入探讨了专业研究对课堂教学内容的拓展及课堂教学内容对专业研究的启发等问题。

教师们在沙龙活动中踊跃发言,围绕一系列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积极的交流。各位老师通过教学经验的分享,既获得了理论的学习,又进行了实际经验的广泛交流,充分发挥了沙龙活动的作用,促进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从而实现师生共同进步与提高,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