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外国语学院2017级教育见习暨2016级教育研习现场研讨会成功开展

作者:文/钟雨 摄/曹强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落实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的师范生实践教学制度,外国语学院16级和17级师范班全体同学于429日前往淮安市淮海路小学石塔湖校区进行2017级教育见习暨2016级教育研习现场研讨会活动,这是我院在见习、研习实践教学中首次尝试将优秀教学设计带入真实课堂教学。

张丽华教授在研讨会开始前向同学们介绍了整个流程,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展示课、课程小组说课和评课环节。展示课分别由1602班的盖丽娜同学和1610班的陆珊珊同学展示。盖丽娜同学的展示课基于小学课本教学,将教材内容具象化,以一次手工制作汉堡的过程为项目主题,把单词与语法教学自然融入其中。期间师生、生生互动亲切自然,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陆珊珊同学展示的是绘本教学,通过讲述在下雪天发生在几个人物身上的故事以及人物的情感变化引导学生进行绘本阅读,理解故事的深层含义。这两位同学虽然都是第一次走进真实课堂,但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并且能够对课堂上的一些突发状况应对自如,体现了优秀师范生应具备的素养。课程小组说课部分由1602班窦子涵同学和1610陆新洁同学进行汇报,详细讲述了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并与台下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之后,由淮海路小学王玮老师、朱春梅老师和外国语学院王玉山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课,他们对此次展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最后,由外国语学院郭成玉老师进行研讨会总结。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基础教育对教师综合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培养高素质中小学教师,外国语学院一直致力于将各年级师范生带进中小学课堂,观摩优质课堂教学,让师范生熟悉和了解中小学学校教育,增强其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通过观摩优质课堂教学,反观自身差距,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为以后的踏上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45BE0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