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与课外并举,理论与实践同行——外国语学院落实“教学质量年”活动

作者:文/袁素平 时间:2017-04-10 点击数:

课内与课外并举,理论与实践同行——外国语学院落实“教学质量年”活动

作者:文/袁素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10

在以“学生成长为根本、专业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下,外国语学院以学校“教学质量年”为契机,从学生、教师和专业三个方面开展行动研究,注重理论融合实践,将人才培养方案付诸于实际行动,全面提高专业理论课与实践课的课堂质量。

作为学院的传统特色专业,英语(师范)系从2016年就开始“校地合作,互补共赢”模式探索,与淮安市、县区附近的中小学构建了英语教学共同体,旨在实现高校课堂理论教学与中小学课堂实践教学之间的优势互补,了解中小学教学教改前沿;同时英语(师范)专业还以“卓越教师”培养为抓手,强调课内课外并举,理论实践融合。为此,外国语学院以实践课程为突破口,开展“师生同听一节课”活动,将学习和教研活动搬到中小学教学的授课现场。

4月7日上午,经过学院领导的协调安排,英语(师范)专业14(01)、14(02)班、16级6名研究生(与江苏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以及13名师范系教师一行共90余人前往淮师一附小健康路校区大礼堂,观摩学习一附小王灿(外院2009届毕业生)老师备赛省优课的最后一次磨课(现场授课)。

王老师的课堂组织、师生互动和授课艺术不仅让她的课堂进退有度,生动有趣,学生获得感爆棚,也让观摩学习的师生不时地会心一笑、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

现场授课课后,在市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丁海英老师的主持下,王灿老师团队与我院英语(师范)系相关教师,就教学理念、课堂构架以及教学细节交互展开研讨,负责教学见习、实习工作的党立新副院长、朱风云教授、袁素平、吴曼蕾、梁志敏、钱碧茹等老师就本次观摩学习发表了看法。

本次现场观摩活动,一方面为师范生提供了向优秀中小学教师的学习机会,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树立一个具体学习典范与目标,另一方面作为师范专业的老师,通过切身体验,融入其中,不仅深入了解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现状,更能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主动更新培养理念,加强质量意识,提高授课质量,最终让我们的(师范)教育能够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文章录入:王斌 审核:刘小华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苏 ICP 备:05071367号